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数理学院设大学数学教学部、大学物理教学部、应用数学系、应用物理系、数理学院实验教学中心,承担全校数学、物理类公共课教学任务,同时开设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物理学、金融数学、数据计算及应用4个本科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是省重点专业类建设点专业、校特色专业、校“2612品牌专业”、校“12N品牌专业”建设工程项目专业,应用物理学是校“12N品牌专业”建设工程项目专业。数学、物理学科是校“246X”工程学科建设点、校“十四五”一流学科(C类)立项建设学科。

数理学院实验中心于2007年获批江苏省“高校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中心设备台套数约2500套,设备总值1300余万元。中心建有大学物理实验室、数学建模实验室、数据处理实验室、普通物理实验室、近代物理实验室、量子科学与计算实验室、有机光电器件实验室、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实验室。其中,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实验室于2019年获批淮安市重点实验室,2022年获批江苏省新型光电功能材料与应用工程研究中心。

学院拥有一支治学严谨、素质优良的师资队伍。学院现有教职工87人,学科专任教师73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28人,博士50人。学院教师博士化率68.5%以上,半年以上境外访学研修比率30%。拥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入选者,江苏省“333”工程、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江苏省“青蓝工程”、江苏省双创博士等高层次人才10余人,江苏省科技副总21人,淮安市“533”人才培养对象12人,淮安市优秀共青团干部1人,淮安市青年岗位能手1人,校翔宇教学名师、翔宇师德标兵6人,校翔宇英才1人,校翔宇辅导员标兵1人。

学院教师在教学、科研方面成果显著。近年来,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2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项,省产学研项目29项,省教育厅科研项目10余项,市科研项目13项;科研经费到款额2300余万元;授权发明专利27项;出版专著4部,出版省重点教材2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150余篇,获淮安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奖21项,一等奖6篇。

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质量,着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和创新能力。近年来,我院数学建模教师团队指导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多次斩获重量级荣誉,收获颇丰。多篇论文获省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奖,其中一等奖1篇。近年来,学生考研平均录取率在30%以上,学生毕业率、学位授予率、就业率始终在96%以上,均在全校名列前茅。

学院立足实际,坚持内涵发展,加强改革创新,在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办学条件、学生管理等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绩,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