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数理学院邀请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陈效双研究员开展线上学术交流会

发布者:唐鑫鑫    发表时间:2022-06-17    来源:数理学院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校院间学术交流活动,6月13日下午,数理学院邀请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红外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杰青陈效双研究员,与学院教师在YF701会议室开展线上学术交流会,物理专业师生代表参加了交流会,会议由院长周广宏教授主持。

陈研究员对学院的热情邀请表示感谢,他以《低维半导体材料基于实验现象和理论预测的选题及应用》为题,介绍了计算凝聚态物理发展情况;以二维石墨烯实验大面积生长现象的争论,基于第一性原理的理论方法,从微观成核、电学性质演化、结构形貌等方面,最终澄清了金属表面石墨烯生长的动力学成核的争论,描述了如何基于实验结果从理论研究角度进行有效选题;并介绍针对大失配半导体异质外延的应用需求,实验上通过选择生长晶面,表面钝化等,实现将HgCdTe在Si面进行有效生长,制备出满足应用的异质外延材料,讲述如何根据理论计算进行有效的实验选题。

会上,师生们与陈研究员围绕科研选题、解决问题的核心关键点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表示本次学术交流受益匪浅。周广宏院长希望陈研究员,以后有机会来数理学院给我们老师当面指导,与老师们进行现场交流,促进物理学科更好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