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健康 >> 正文

淮阴工学院数理学院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体系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3-11-27    来源:     浏览次数:

大学生由于生理、心理特点而在求学、恋爱、人际交往、人格成长和其他社会化过程中容易出现一系列的心理危机。大学生的心理危机可分为情境性危机、发展性危机和存在性危机。对面临心理危机的大学生采取迅速而有效的应对措施,给予支持与帮助,使之逐渐恢复心理平衡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关键,也是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的重要内容。对此,我院结合心理危机干预的理论和实践,建立了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中心,构建心理危机前的宣传教育预防系统、心理危机应激干预系统和心理危机后干预系统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体系。

(一)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的组织体系。

大学生的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工作是系统工程,仅靠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教师是远远不够的。我院以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为平台,构建了院(系)—青心部—班级—宿舍—学生的“五级网络”模式,使它们形成互相联系,互相交叉的立体网络。三级网络保证了由学校制定的教育内容可以向院(系)、学生层层深入,使危机预防和心理教育真正落实到每一个学生。同时,五级网络又是从学生个体、院(系)到学校的心理危机快速反应通道,有利于心理危机的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干预。五级网络使学校各个管理层次、各个群体彼此之间相互联系,相互沟通,形成了一个纵向衔接、横向沟通、各方配合,在时间上具有连续性,在空间上具有全方位性的危机干预心理教育网络工作系统。我院领导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成立了危机干预工作组。为了使心理危机的预警和危机干预科学化规范化,学校还颁布了《数理心理危机干预实施办法》,对危机干预的快速反应程序及有关策略做出了明确的规定。另外,针对危机干预过程中,各部门对学生学籍、住宿等具体问题的协调也做了具体规定。我校采取了切实有效的措施逐步做到领导到位、机构到位、师资到位、投入到位,为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二)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的教育体系。

首先,丰富教育内容,加强生命教育和挫折教育。当前,一部分青年大学生缺乏必要挫折承受力,在人生路上遇到挫折往往感到苦恼、焦虑、愤怒、忧郁、悲观,极少数大学生在遇到挫折后甚至走上不归路。因此,我校积极开展挫折教育和挫折心理训练,教育和磨砺大学生,使他们正确认识自我,悦纳自我,勇敢地面对人生挫折,保持自我的人格完善和心理平衡,吸取教训,总结经验,锻炼自己的抗挫折能力和生活的适应能力。针对大学生自杀的严重心理危机,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增加预防学生自杀的内容。在日常的心理健康教育

中,对学生进行理解生命、珍惜生命、尊重生命、热爱生命的教育,培养他们积极的生活态度和正确的人生观,消除自卑、树立自信,不断地审视自我,完善自我,保持健康的情绪,以健康的心理、健全的人格参与社会竞争,克服各种困难而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其次,创新教育方法,将心理健康教育同其它教育有机结合。德、智、体、美等教育的进行都离不开学生的心理活动,我校将心理健康教育结合德智体等教育进行,把心理健康教育渗透到其它教育之中,形成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教育体系。在注重学生智力因素的同时也注重学生情感、意志、个性等非智力因素的影响,在专业学习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尤其是在思想道德教育中设置了12个课时的心理健康教育,效果更为明显。 我院青心部通过举办征文、漫画展、心理沙龙、心理素质拓展游戏、心理剧表演、心理健康活动节、心理知识竞赛等活动,提高学生的心理自助及助人能力。

其次,延伸教育空间,搭建心理健康教育的网络平台。我校除了经常在橱窗、校报、校广播站、校网络电视台进行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外,还充分利用互联网进行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在心理咨询中心网页上开展在线咨询。我院还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培养兴趣,发展特长,充实生活,陶冶情操,发泄内心的激情,提高适应环境能力,适时地减轻和缓解学习等各种压力,和谐的人际关系能促进同学之间相互沟通、理解和帮助,形成健康愉快的情绪。

(三)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的早期预警体系。

在心理危机和预防工作中, 关键的环节是及时识别,及时发现。

首先,要落实对学生的心理普查制度。我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每年在本科新生入学后,都要做一次心理健康普查,建立学生心理档案,对筛查出的同学,心理咨询中心主动约访,对其追踪观察,提供必要的关怀和危机干预。

其次,发动群众监测。在师生中广泛进行心理异常及危机识别的普及性培训,发动广大群众及时识别危机。我院每年春季在全日制在校生中开展心理危机排查的工作,防微杜渐、尽早识别。近年来许多心理危机都是被师生及时发现并干预成功的。某宿舍同学发现一个同学情绪低沉,言行中流露出厌世的想法,反映给心理咨询中心,挽救了他的生命。

再次,是心理咨询发现。在心理咨询中,咨询教师发现有严重心理障碍和自杀倾向的学生,及时进行危机干预或推荐到专业的医疗机构进行治疗。在心理危机的干预工作中,心理咨询是重点。一要加强专业建设,提高咨询干预水平。二要提升学生主动寻求帮助的意识。心理咨询中心通过新生入学心理讲座、心理健康课堂、校新闻中心“心理访谈”视频节目和各种普及宣传教育,努力协助学生改变对心理咨询的一些不正确观念,鼓励学生主动寻求心理帮助。

(四)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的后期心理跟踪体系。

我院根据学生心理危机的程度,建立心理危机学生档案,组织心理咨询老师和专家定期以预防咨询或随访咨询的形式,对这些学生的心理健康情况进行鉴定,并将鉴定结果,及时与学校的有关部门或家长进行反馈情况。对于严重心理危机曾有自杀意念或自杀未遂的学生,学校则对他们给予特别的关心,并安排有关人员对其密切监护,制定了可能发生危机的防备预案,随时防止学生心理状况的恶化。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对他们保持密切的关注,组织心理咨询老师和专家对其进行定期跟踪咨询及风险评估。总之,高校要重视和加强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学校、家庭和社会要齐心协力,立足于预防,科学干预,不断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更好地为大学生的成长和成才服务。

(五)危机发生后的心理危机处理

1.确保生理需要

危机发生后,学校首先要确保学生的基本生理需要,包括提供安全的场所、必要的食物和水等;同时给学生提供相关的信息,让学生得知危机事件的始末以及目前的情况。这样做,可以提高他们的安全感。只有基本的生理需要满足了,才适合进一步开展心理干预。

2.评估心理创伤

在心理干预开始之前,首先要评估每个学生的心理创伤水平。青少年和成年人的心理需求是不同的,而且每个学生的反应可能差异很大。评估工作。最好由学校内部及周边的心理健康专业人员进行(例如学校心理教师、社会工作者以及职业心理咨询师等)。需要评估的因素包括:危机暴露程度、对危险的知觉、个人的脆弱性(例如先前的危机经历及心理健康问题)、危机反应以及应对行为等。根据危机的性质,有时学校内部成员(例如教职工、校长等)也需要接受评估和调查。

3.提供心理干预并满足需要

对师生的心理需求进行评估之后,就要针对不同的干预对象及其不同需求,提供不同形式的危机干预。

首先,根据师生遭受创伤的程度和范围,在危机干预的对象方面要注意按照严重程度的不同提供不同的干预,我们称之为“分层”。分层能最大限度地利用有限的人力资源,有针对性地提供心理干预,保证干预的效果。第一层是普及性的危机干预,提供给所有可能有心理创伤危险的学生。根据危机的性质,这个阶段的干预对象可以是整个学校的学生。主要作用在于预防危机的影响进一步恶化,给学生带来安全感,重新建立其社会支持系统。此时,教授父母和老师

如何帮助学生也是非常重要的。大部分学生经过第一阶段的干预后,都会得到较好的恢复。第二层是选择性的危机干预,提供给那些可能

受到中等程度创伤的学生。他们通常只是学生中的一部分,但如果是非常严重的创伤性危机,可能也要将干预范围扩展至全体学生。这一阶段的指导性更强,例如心理教育式的团体辅导、急救性质的个体和团体咨询等。心理急救能给学生一个分享经历的机会,并明确适当的应对策略,可以帮助学生减少孤独感,增加同学间的联结。第三层是指定性的危机干预,主要提供给那些受到最严重心理创伤的个体。他们通常是危机幸存者中很小的部分,但也可能包括较大比例的学生。

这个层次的心理治疗,可能需要校外的机构提供支持以及辅助。

其次,何种心理干预模式最为有效,能给受创人员提供最好的帮助,一直是研究者关注的话题。目前,国外心理危机干预领域有几套比较成熟而系统的危机干预模式,这些干预模式对于如何在我国学校环境下进行危机干预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六)数理学院心理危机干预团队

组长:韩飞

负责人:仲晓义

成员:李琼、刘锦虎、纪婷、各班级心理委员

数理院心理委员名单(2013——2014第一学期)

序号

所在学院

学号

姓名

性别

担任职务

所在班级

所在宿舍

联系电话

1

数理

1134101106

彭晨

心理委员

计科1131

39#122

15950832825

2

数理

1134101122

佟光海

心理委员

计科1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