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创新创业 >> 正文

未来网:“灵目去雨”还原真相

发布者:戚云西 潘子松    发表时间:2020-10-20    来源:数理学院     浏览次数:

深夜十一点,淮阴工学院逸夫楼7楼会议室的灯还亮着。“我认为可以结合稀疏统计原理,建构一种新型雨探测模型”“基于层分解处理,还可以增加分区域处理”……“灵目”团队的成员们正在激烈讨论着项目。

交通监控系统易受天气状况影响,难以发挥正常功能,为保证监控系统在恶劣的天气环境下也能正常发挥其监控及其指挥调度作用,“灵目”团队决定研制一款能广泛应用于雨天环境的监控系统清晰成像图像处理软件。“灵目”团队成员淮阴工学院数理学院应用物理专业张琦、张亚松、戚云西三个大一新生,凭着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儿,一头扎进“如何实现监控系统全时域发挥作用”的研究。

连日来,团队成员先后多次在淮安、宿迁、扬州等地进行了市场调研,旨在通过社会实践调研了解监控生产厂商监控摄像设备价格、销售方式、图像处理技术和交通监控的运作情况、抓拍过程和后台数据库的运行机制等,团队成员已经形成了若干份市场调研报告。

“市面上基本没有同类产品经验可以借鉴,一切都是从零开始”,张琦说。在导师数理学院陈华松博士的指导下,团队在无数次的实验和模拟中不断改进技术路线达到预期目标,首创雨探测各向异性边缘特征技术原理和多区域图像轮廓和细节恢复技术实现图像复原,信息丢失率远低于0.5%;通过改进算法和提升处理设备配置,实现处理时间低于0.02秒,满足监控的实时性要求。

解决了核心技术问题,张琦三人联合同为数理学院的华妮娜、丁肇宁,商学院田莎莉、陈凯艳,设计艺术学院陈家智成立了南京灵目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与淮安市致远信息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成功迈出从科技项目研发到成果转化的步伐。同时,该团队正在参加第十二届“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通过比赛进一步激发团队成员的创新能力,不断推动项目的成果转化,更好服务社会的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