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专业设置 >> 正文

数理学院专业建设情况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5-30    来源:     浏览次数:

一、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创业,会创新,具有良好的数学素养,掌握信息与计算科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方法与技能,具备借助计算机技术解决科学与工程领域中的信息处理与科学计算等问题的素质和初步能力,面向信息产业、科技、教育、经济与金融等部门,从事应用开发与研究、教学和管理工作,适应社会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高级程序语言设计、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值分析、数学建模、常微分方程、离散数学、Java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运筹学、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Python程序设计、Web前端开发等。

二、应用物理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精神,踏实严谨、追求卓越的品质,以及健全的身心人格和积极正确的价值取向,掌握较扎实的物理学基本理论和半导体光电材料及器件领域知识,具备将专业理论知识及实验技能应用于科学研究和工程开发的能力,能够在半导体光电领域从事研究、教学、新技术开发及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理论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电动力学、量子力学、固体物理学、半导体器件物理、光电子物理与应用、光电材料与器件、半导体制造技术等理论课程,以及相应的专业实验课程。

三、金融数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掌握数学、统计学和金融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备数理金融思维和解决金融市场投资理财、风险控制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在金融机构、金融监管部门、企业等部门从事金融数据分析、金融风险评估、金融产品开发等方面工作,也能在教育、科研部门从事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金融学、常微分方程、随机过程、计量经济学及Stata应用、金融时间序列分析、证券投资学、风险管理、金融计算与建模、金融数据挖掘与处理等。

四、数据计算及应用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创业、会创新,具备较扎实的专业基础理论,掌握数据科学和统计学的基本知识、方法和技能,能熟练地运用数据处理技术、建模分析能力和科学计算方法解决实际应用中的数据问题,面向政府机关、企业、金融机构、科研院所等单位,从事数据计算、开发与分析、管理和教学等方面工作的具有深厚理科基础和较强应用能力的交叉复合型应用理科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高级程序语言设计、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据结构、数据科学与技术导论、算法设计与分析、多元统计分析、数据挖掘、R语言与数据分析、大数据采集与处理 、机器学习、数据库原理及应用等,以及相应的专业实践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