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科工作 >> 正文

学科概况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5-09-10    来源:     浏览次数:

校重点建设学科-----数学学科:

数学学科主要从事数学学科相关领域的应用基础理论和方法研究。

2006年发布的国家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在核心数学及其在交叉领域的应用方面强调指出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数学与其他学科相互交叉及在科学研究和实际应用中产生的新的数学问题,如离散问题、随机问题、量子问题以及大量非线性问题中的数学理论和方法等。国家“十二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在需求导向的重大科学问题研究领域和方向中信息科学领域被列为重点领域之一。

本学科以国家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为导向,基于学校的办学定位、发展目标和数学学科自身的属性,结合学科队伍的组成结构,特别是基于学科建设的可持续性、引导性以及预期目标的可实现性,确定的学科主要研究方向为:

动力系统及其控制理论(应用数学及其与系统科学交叉领域);

组合数学与最优化(运筹学与控制论,应用数学,计算机科学);

不确定性问题的数学理论与方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上述三个学术方向涵盖了数学的3-4个二级学科,涉及控制科学与控制工程、计算机科学以及管理科学与工程等学科交叉领域。

在动力系统及其应用方向,有4项课题分别获得NSFC的面上项目、青年基金项目和天元基金项目资助。其中,关于预期强干预系统的研究因其原创性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并顺利结题。过去的3年在学校和国家的资助和鼓励下,该方向已完成了初步的奠基性的研究,针对一类问题的研究已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图论及其应用方向主要研究结构图论以及代数图论中若干重要的理论问题。华洪波博士关于距离参数及若干相关的极值问题获得NSFC的面上项目资助,并且近几年来已取得若干重要的进展和一系列高水平研究成果。如:

——华洪波博士等研究了悬挂点数给定的单圈图的最小能量值问题。对于阶和悬挂点数目所有可能的取值情况,几乎完全确定了悬挂点数给定的单圈图中具有最小能量的图,结果2007年发表在Linear Algebra. Appl.(SCI),该文至今已被引用12次,其中他引9次。

——华洪波博士与塞尔维亚科学院院士、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Gutman教授等合作研究了二部单圈图的最大能问题。完全确定了二部单圈图中具有第一大,第二大及第三大能量值的图,这一结果2008年发表在MATCH Commun. Math. Comput. Chem. (SCI),该文至今已被引用27次,其中他引24次。

——华洪波博士独立地研究了不含完美匹配的树的最大能问题。推翻了五邑大学欧建平教授关于不含完美匹配的极大能量树的结论,给出新的极大能量树并给出正确的证明,这一结果2009年发表在Bull. Aus. Math. Soc. (SCI)。

此外,本方向在无约束优化问题的算法设计和收敛性分析方面已取得创新性结论,在《数值计算与计算机应用》、《工程数学学报》、《数学的实践与认识》, Appl. Math. Lett.,J. Optim. Theo. Appl.等杂志上发表文章20多篇。

在不确定性问题的数学理论与方法方向,刘绪庆副教授、高峰副教授等在线性统计模型的估计和检验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好的研究成果,多篇学术论文在该领域SCI源刊发表,其研究得到了省教育厅自然科学基金立项资助。

数学学科发展坚持点面结合,以点为主,在自我发展和为学校工管经农等学科提供必要支撑过程中体现学科发展定位和学科价值。在现有研究的基础上,力争在1-3个具体研究方向体现原创性,特色和(或)高水平。可能的研究方向包括:

1. 基于预期强干预的系统建模、预测与控制(原创性,特色);

2. 结构图论及其应用(高水平,特色);

3. 贝叶斯网络理论与方法(特色)。

拟在今后一段时期(3-5年)学科建设中重点支持上述3个方向的科学研究,以凸显我校数学学科发展方向,特色和学科优势。

校重点扶持学科----物理学科:

作为一级学科的物理学,下辖八个二级学科:理论物理、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原子与分子物理、等离子体物理、凝聚态物理、声学、光学、无线电物理。实际上这八个学科之间虽有交叉关联与相互补充关系,但它们更具有鲜明的主体与特色,地位上并不平等。这里,我们将“凝聚态理论与材料计算”与“光电信息理论与应用”作为我校物理学科的两个研究方向,是基于以下考虑:物理学科总人数28位老师中专业主体是凝聚态物理与光学,这两个二级学科是这两个方向的隶属主体,确保有充足的师资支撑,较大的发展潜力;物理专业本科生的基本与核心课程与这两个方向关系非常紧密,国内物理学三大名校(南大、北大、中科大)的硕士生招生都有这两个专业,对学生将来的考研深造非常有利;“凝聚态理论与材料计算”、“光电信息理论与应用”与上一轮的两个分方向“凝聚态理论”、“光电子与信息科学”具有继承性,选取这两个方向保证了学科建设的延续性。

凝聚态理论与材料计算、光电信息理论与应用跟当代高新技术(如生命科学,能源、材料、信息、空间等技术)联系密切。现代高新技术产业,如半导体器件、太阳能晶体、光伏电池、有机硅、新型储能材料、稀土功能材料、超硬材料等,需要大批的这两个方向的人才。

《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中指出围绕我国经济结构调整、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在新材料和能源资源等方面每年需要100万名高层次的专业技术人才,到2020年,人才需求达到1000万名左右。淮安引进的一些重大项目:如江苏辉华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的太阳能用的多晶硅与单晶硅生产线,江苏中电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项目,江苏澳洋顺昌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投资30亿元的淮安市首个规模化LED光电项目,上海爱家集团投资3亿美元的光伏产业园项目等都需要大批的这两个方向的人才。凝聚态理论与材料计算可以在淮安特色产业:凹土资源与盐化材料的开发应用中发挥基础性作用,光电信息理论与应用对光电产业也有重要的影响。

物理学学科建设不仅对本学科以及我校其它相关学科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提升作用,同时对当前及未来的地方产业发展有着重要的推动意义。

通过上一轮的学科建设,物理学学科已经打下了较好的基础,如获得博士学位的青年教师人数明显增加,使物理学学科具有更好的发展条件,通过新一轮的学科建设可以使青年教师的科研能力进一步提升,研究方向更为集中,更大限度的发挥整体实力,使物理学学科实力尽快地增强,为我校的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