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课程建设 >> 正文

应用物理专业实验实践课大纲合订本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5-10    来源:     浏览次数:

认识实习大纲

课程编号:5101560 课程周数/学分:1周/1学分

适用专业:应用物理学专业

一 实习的性质与目的

通过集中组织观看应用物理学相关的教学片,参观相关企业,巩固课堂理论教学的基本知识、扩大学生知识面,了解计算机及相关技术的发展历史,提高计算机操作的熟练程度,了解计算机的组成与结构;清楚应用物理学与计算机的密切关系,正确认识应用物理学专业的内涵,了解本专业定位与培养目标、培养方案,建立对专业学习内容及学习要求的初步认识,在实习中要力求坚持基础知识与专业知识相结合;理论知识与生产实际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

二 实习教学的基本要求

(一)学生按实习要求,理论联系实际,严肃认真地参加和完成实习任务并注意培养自己的能力。实习期间,每天写实习日记,实习结束后提交实习报告(实习日记与实习总结)。

(二)虚心向专业人员请教,尊重其领导。

(三)遵纪守法,遵守国家法律与实习单位规章制度,遵守社会公德和社会秩序,不准擅自离开实习地点,不准无故旷课,迟到早退,不准寻衅闹事,打架斗殴,若有违纪行为,按学校有关规定处理。

(四)集中实习的同学要主动协助教师做好各项工作。

三 实习基本内容

本实习安排在第二学期末或第三学期初进行,时间为一周,全部实习内容,原则上分为两个阶段进行:

1、第一阶段,请相关人员围绕实习内容第一部分,介绍情况,查阅系统资料等。

2、第二阶段,学生按实习内容调研,收集有关信息资料。

学生也可根据实际情况穿插进行两部分内容的实习。

为提高效率,调研前必须拟订提纲,有的放矢的按选题范围收集资料,或在收集信息中酝酿选题。

四 实习形式与进度安排

根据专业特点,综合考虑各种因素,本实习采取分散与集中相结合的方式。分散实习是指由学生自己按教学大纲要求的内容,在专业人员指导下进行实习。集中实习统一安排,在教师的指导下完成实习任务,对分散实习的学生,组织教师随机抽查实习情况。

五 实习的考核内容及评分标准

实习结束后,教师应对学生进行成绩评定。评定成绩从思想、业务两方面综合考核,实行优、良、中、及格和不及格五级分制。

考核依据:实习日记,实习小结,实习单位鉴定,面对面考核情况。

六 本大纲制订情况

版 次

1

2

执行时间

2014.4

2016.6

执 笔

王延宗

范媛媛

审 核

王延宗

范媛媛

批 准

吴延东

吴延东

电工电子实习大纲

课程编号:5108841 课程周数/学分:1周/1学分

适用专业:应用物理学专业

一 实习性质与目的

电工实习是各专业进行工程基本素质培养的必修实践教学环节,具有较高的实用性。通过实习教学使学生熟悉常规电路的基本原理,掌握电工基本操作技能,锻炼动手能力,增强综合素质。

二 实习教学的基本要求

1、理论要求

通过学习常规电路原理及电气安装工艺等基本知识,使学生能够把理论知识灵活地运用到生活实践中去,同时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与思考能力,促进理论知识的理解与巩固。

2、技能要求

通过对学生进行安全用电、电路装配等方面的训练和操作,使学生逐步了解和掌握电路基本工艺的各项操作技能,提高学生的基本工程素质。

3、安全要求

在实习过程中,严格进行安全用电、生产规程、技术规范等方面的教育,使学生能够加强安全用电与规范操作的意识。

三 实习基本内容

安全用电基本知识

1、安全用电的理论知识(触电类型、形式、原因等)。

2、安全用电的各种技术与措施(急救诊断、抢救方法,防止触电措施、接地与接零、电工消防等)。

3、识读简单的原理图、接线图、布置图。

(二)电工基本操作技能

1、常用电工元器件的综合应用。熟悉元器件结构与原理,识别判断元器件的好坏,能进行安装调试及简单维护。

2、常用测量工具的使用,正确使用万用表、电度表等仪表工具。

3、常用操作工具的使用及电工线路安装制作工艺。如:测电笔、螺丝刀、电工钳、电工刀等使用方法;线路连接、安装、制作的工艺流程;各种线路连接方法的训练。

4、安装制作各种常规电工线路。如:照明控制线路、动力控制线路等,并对电路进行检查测试。

(三)电子基本操作技能

1、常用电子元器件的综合使用。对常用电子元器件进行识别与检测,如:电阻、电容、二极管、三极管、集成块等。

2、常用仪表仪器的使用。如:万用表的使用方法,主要掌握测量电阻、电流、电压的正确方法,判断常用电子元器件的好坏,了解其它电子设备仪器的使用。

3、常用操作工具的使用及电子线路安装制作工艺,如:电烙铁、镊子、斜口钳等工具的正确使用,电子线路的焊接工艺,学习电子元器件的安装工艺并进行模拟焊接训练。

4、安装制作各种电子电路,如光控开关、电子门铃、多谐振荡器及其它电子小制作。

四 实习方式及进度安排

电工实习采取实践操作为主、理论教学为辅的教学形式,其中理论教学方式包括课堂讲解等具体方式,实践操作以学生自己动手操作,老师做简单示范的方式进行,并时刻提醒学生注意安全用电与规范操作。

实习安排见下表:

星期

实习内容

星期六

实习动员、安全用电教育、工具仪表介绍、电路安装与调试说明;电气线路安装、器件安装

星期日

电气线路安装、器件安装;电气线路考核验收

星期一(课余时间)

电子元件认识与判别

电子焊接训练

星期二(课余时间)

电子焊接训练

星期三(课余时间)

电子线路制作

星期四(课余时间)

电子线路制作

星期五(课余时间)

电子线路制作;电子线路考核验收

五 实习考核

实习结束后,实习指导教师按统一考核制度组织对每个学生进行考核。

考核内容

分实习报告和实践操作两部分,其中实习报告由实习内容、实习中存在的问题与思考、个人的收获与体会等部分组成,实践操作考核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及实习的态度与表现。

考核等级

考核采用优、良、中、及格、不及格五级记分制,其中实习报告与实践操作各占50%。

六 本大纲修订情况

版 次

1

1

执行时间

2012级

2015级

执 笔

黄飞 孔庆霞

黄飞 孔庆霞

审 核

丁卫红

丁卫红

批 准

刘斌

刘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