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课程建设 >> 正文

64大学物理课程简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5-10    来源:     浏览次数:

课程

名称

中文全称

大学物理

英文全称

College Physics

课程代码

4110340

学时学分

学分: 4 学分; 总学时: 64 课时

考核方式

考试

课程

内容

本课程是高等院校理工科各专业一门重要的公共基础课程,主要介绍经典物理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以及物理学在科学技术上的应用。该课程安排在第二学期讲授。

主要内容为:力学、热学、电磁学、振动与波、光学5篇,力学质点运动学、质点动力学、动量守恒和能量守恒;热学共1章,内容为热力学基础;电磁学共有3章,分别为真空中的静电场、恒定电流、稳恒磁场;振动与波共有2章,分别为机械振动与机械波;光学共1章,内容为光的干涉和衍射。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可以掌握物理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及分析方法,即掌握质点的运动规律,动量和能量守恒定律,电磁运动规律和光学知识;在此基础上,了解经典物理与近代物理在工农业生产、实际生活和科学技术等领域的应用。

通过此课程的学习,达到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抽象思维能力、运算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等目的。

教材

王少杰等.《新编基础物理学(第二版)》.北京:科学出版社,2015.1

参考资料

1 刘启华.大学物理学习指导.北京:国防工业出版社,1999.1

2 陈颖聪.新世纪大学物理.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8

3 马文蔚.物理学(第五版).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11

执笔人: 周在进 教研室主任: 王延宗

分管系主任: 吴延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