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课程建设 >> 正文

64大学物理课程教学大纲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5-10    来源:     浏览次数:

课程编号: 4110340 学时/学分:64/4

1 本课程的性质及适用专业

以物理学基础内容的大学物理课程,是高等学校理工科各专业学生一门重要的通识性必修基础课。该课程所教授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是构成学生科学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科学工作者和工程技术人员所必备的。

大学物理课程在为学生系统地打好必要的物理基础,培养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增强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和创新意识等方面,具有其他课程不能替代的作用。

本课程大纲适用于生化、计算机、电气系等本科类各专业。

2 本课程的教学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不仅要使学生应能掌握大学物理中力学、电磁学、机械振动、机械波、热学、光学的基本理论及分析方法,而且要以物理知识为载体,注重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注重训练学生科学的思维方法,提高科学素质,激发学生的探索和创新精神。本课程不仅为后续课的学习打基础,而且对学生毕业后的工作,进一步学习新理论、新技术不断更新知识,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3 对先修课程的要求

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具有高等数学的基本知识。

4 本课程教学内容及基本要求

4.1 质点运动学

教学内容:参照系; 坐标系;质点;矢径;运动方程;位移;平均速度;瞬时速度;平均加速度;瞬时加速度;速率;切向加速度;法向加速度;角位移;角速度;角加速度。

基本要求:掌握矢径;位移,瞬时速度,瞬时加速度,切向加速度,法向加速度。熟悉运动方程,平均速度,速率,角位移;角速度;角加速度;了解平均加速度。

4.2 质点动力学

教学内容:惯性参照系;牛顿第一运动定律;牛顿第二运动定律;牛顿第三运动定律;力学中的单位制和量纲;冲量;动量;动量定理;动量守恒定理;功;动能;质点的动能定理;质点系的动能定理;保守力做功特点;重力势能;弹性势能;功能原理;机械能守恒定律;能量守恒定律。

基本要求:掌握牛顿第二运动定律,动量守恒定律,功,重力势能,弹性势能,机械能守恒定律;熟悉牛顿第一运动定律,牛顿第三运动定律,动能,动量,冲量,动量定理,动能定理,功能原理;了解质点系的动量定理,质点系的动能定理,保守力做功特点,力学中的单位制和量纲(自学)。

4.3 热力学基础

教学内容:准静态过程;准静态过程的功;热量;内能;热力学第一定律;摩尔热容(定容摩尔热容量;定压摩尔热容量);等容过程、等压过程、等温过程中功、热量交换、内能变化的计算;绝热过程及过程方程;绝热过程的功和内能变化;循环过程;循环效率;卡诺循环;卡诺循环效率。

基本要求:掌握准静态过程的功,热量,内能,热力学第一定律,等容过程,等压过程,等温过程中功、热量交换、内能变化的计算,绝热过程的功和内能变化,循环效率;熟悉准静态过程,摩尔热容,气体定容摩尔热容量,气体定压摩尔热容量,循环过程,卡诺循环,卡诺循环效率;了解绝热过程及过程方程。

4.4 真空中的静电场

教学内容:电荷的量子化;电荷守恒定律;点电荷;库仑定律;电力迭加原理;电场;电场强度;点电荷的电场强度;电场强度的迭加原理;电场线;电场强度通量;高斯定理;高斯定理的应用;电场力的功;静电场的环路定理;电势能;电势;电势差;点电荷的电势;电势迭加原理。

基本要求:掌握电场强度,点电荷的电场强度,高斯定理及应用(均匀带电球面、球体,均匀带电长直导线、圆柱面,无限大均匀带电平面及其组合),电势,电势差;熟悉点电荷,库仑定律,电场强度的迭加原理,电场线,电场强度通量,静电场的环路定理,电势迭加原理;了解电荷的量子化,电荷守恒定律,电场力的功,电势能。

4.5稳恒磁场

教学内容:磁的基本现象;磁场;磁感应强度;毕奥—萨伐尔定律及应用;磁感应线;磁通量;磁场的高斯定理;真空中的安培环路定理及应用;安培定律及应用;安培的定义。

基本要求:掌握毕奥—萨伐尔定律(长直载流导线、圆电流轴线,载流螺线管内的磁感应强度公式并且会计算组合后的磁感应强度),真空中的安培环路定理及应用;熟悉磁感应线,磁通量,磁场的高斯定理;了解磁的基本现象,安培的定义(自学)。

4.6 机械振动

教学内容:简谐振动;简谐振动中的位移、速度、加速度;简谐运动的合成。

基本要求:掌握简谐振动方程,描述简谐振动的物理量(振幅、角频率、频率、周期、位相、初位相,相位差);熟悉简谐振动的合成(同方向同频率谐振动的合成)。

4.7 机械波

教学内容:机械波的几个概念(机械波的形成,纵波和横波,波长,波速、周期和频率);平面简谐波的波函数及物理意义;惠更斯原理及应用;波的叠加原理;波的干涉。

基本要求:掌握描述平面简谐波的物理量(波长,波速、周期和频率),平面简谐波的波函数及物理意义;熟悉波的干涉现象与干涉条件;了解纵波和横波,惠更斯原理(自学)。

4.8 波动光学

教学内容:相干光;光程;光程差;透镜的等光程性;杨氏双缝干涉;洛埃镜;半波损失;薄膜干涉;劈尖干涉;牛顿环;光的衍射现象;惠更斯—菲涅耳原理;单缝衍射;光栅衍射。

基本要求:掌握光程差及干涉条件,杨氏双缝干涉,劈尖干涉,单缝衍射;熟悉相干光叠加,光程,薄膜干涉,牛顿环,光栅常数,光栅方程;了解相干光与非相干光,透镜的等光程性(自学),洛埃镜,光的衍射现象,惠更斯—菲涅耳原理,半波带法。

5 本课程实践教学环节要求

6 本课程学时分配

序号

内容

讲课

习题课

实验

小计

1

质点运动学

6

2

8

2

质点动力学

10

2

12

3

热力学基础

6

6

4

静电场

6

2

8

5

稳恒磁场

6

2

8

6

机械振动

4

4

7

机械波

4

2

6

8

波动光学

10

2

12

合计

52

12

64